速写理发店

这是陪了我快三十年的理发店了,在仁嘉隆,我的故乡。

店主是‘单目的’,我们都习惯那么叫。真没礼貌。不过,他目睹了我们家兄弟的成长,我也是看着他家小孩慢慢长大的。肉麻也得说一句,这种感觉很窝心。‘单目的’的儿子是做与电脑相关的行业,在吉隆坡干得很好——从他自豪的语气里得知——所以他现在拥有了两间房屋,正准备在家乡再置产。‘单目的’说,仁嘉隆的孩子很敢闯,在外头都天不怕地不怕的。我笑着回答,可不是,很多都在外坡酒吧当人家的酒保呢。而且这村子里的孩子胆敢沾毒品的也多,要不也不被人叫毒村了。我想起我念中学的时候,仁嘉隆党还胆敢跑到巴生跟班达马兰党开拖的那些事来。

不过,仁嘉隆的孩子,真的都比较敢闯。对他们来说,未来没什么可担忧的。

周日的生意特别好,我等了一个钟头半,才到我的turn。反正我不急,所以也就慢慢地画些速写,并随意跟谁家的小屁孩聊聊天。

这小屁孩告诉我画应该怎么画:应该画山,还有云,然后下来就是屋子,还有小河。他还说他画了不少,很熟练了。听到这儿我心里就火了,要看见他的美术老师,我肯定得抽他几个耳光的。

最后他竟然称赞我画的还可以。真想抽他。


怕痒的小孩,得让老爸帮忙摁住

理发店外等待的仨
就右边这小屁孩

Comments

  1. 现在的美术老师很多的确该被抽耳光,只为了赚钱,把孩子的创意都扼杀了。教出来的孩子,画的都同一个样,上色也一个样,工整得让人心寒。。。。该打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啊,leejiajia,马国的美育工作做得太烂了,填色这种玩意儿,根本早就改丢弃了!

    所谓填色,就是灌输你的小孩:不准跳出框框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很难怪美术老师啦!
    单看那位理发师谈论孩子的成就时所采用的标准是什么,谁家孩子可以跳出那个框框呢?
    如此家教(家庭俨如社会的缩影)能够孕育出什么“破格”的孩子呢?
    不如先跟自己的父母算算账吧!
    那小孩真有种,大人岂敢在老颜头上撒野,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这下连家长都得抽了~

    据我观察,受英文教育长大的孩子,似乎比较开通,比较敢去追梦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首次发现这里。。。
    你的速写,赞。。。
    你是漫画老师吗?

    ReplyDelete
  6. 看了about me简洁,你的学历背景好厉害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爱上熟女的人,谢谢你的来访。我在艺术学院教人体写生,不教漫画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oh yeah yeah!
    那小孩子忘记什么叫"活到老,学到老"的道理吗???

    ReplyDelete
  9. 小屁孩老虎头上扑苍蝇?
    呵呵。
    不过难得碰到胆敢您面前出言批评的,好玩啊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小孩填色填得美美的可以获得父母赞赏,这无疑是广大社会人士对“艺术”与“美”的认知;但我们别忘了,依然还有某些少数有识者会拒绝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如此美感教育的,小心管中窥豹!
    小孩喜欢模仿大人,所以别老是责怪小孩——他们只是好动好玩,并非不懂事,什么人不曾当过小孩?——反观,如此社会文化环境是谁造成的呢,小孩吗?
    大人总是仗着力气——政治权力——比人大而责怪小孩,首先就应该送去毙了,岂止抽而已!
    ^^

    ReplyDelete
  11. meileng:我是容易掉泪的纸老虎一只。

    长璜:前世因,后世果,机制环环相扣,恶性循环不断,如今该被毙掉的大人,那时候也是天真的小孩一个。那年,话说陈水扁还是个正义的律师呢。只是后来,大家掉进了腐朽而不流通的酱缸里。

    没有选择地,我们尝到了这样的果,可我们可以选择不再种一样的因,让下一代人去尝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颜叔叔头上那位好恐怖。
    我是家长,真怕。

    ReplyDelete
  13. 啊哈哈,所以meiling姐啊,好好做好管教工作,不能马虎

    ReplyDelete
  14. 所以呀,即使被家人朋友怂恿、建议了不下百次去当美术老师,我还是不敢当,自认为学识技艺浅薄,不敢误人子弟。

    ReplyDelete
  15. 教学相长,边教边学嘛。不过前提是你有没有分享欲先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