速写等待(二)


睡,都在睡。
我都瞧在眼里了,妻子悄悄地唤醒失态的丈夫。
咳个不停的可怜婆婆。
看报纸,都在看报纸。
坦然地、中门大开地、坚持不为所动的硬汉。




早上到PUMM复诊去,看到的脸孔还是一贯的等待的姿态。我说,友族怎么都那么胖?看到胖的,大多都是友族。椰浆饭和满是糖的辣椒酱还是少吃了吧。

人说教学相长,经过验证,我说这话一点没错。我在班上经常分享的那些速写策略,练习得最多大概便是我自己了,也尝到不少好处,你说我老王卖瓜,我也得厚着脸皮认了那些方法真的很管用,画了一定数量后,我发觉捕捉速度和记忆能力都敏锐了不少。

下来则该想想怎样让量变过渡到质变了。在这里,叶浅予先生提的两个意见很好:(一)主观能动性地去创造,还要尽可能避免废笔,一下笔就得肯定,每一笔都要有用;(二)刻画这个人的社会特征,以及为周围环境所引起的表情动作的特征。

我自己则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:还要抓现场的人事物来组织画面。

就这样。

Comments

  1. 叶先生的意见,也可用在写作上啊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想来也合理,谈创作都少不了一些共同基础元素:简炼的语言,写实的刻画。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