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份的焦虑 II







我同我那画友说,‘我其实在04年就开始准备了’。

她最近惶惶於双子座的双重性格,又动又静地,颇不能平静,同时对下一个创作题材殚精竭虑已久,仍未见发芽,於是深度怀疑起自己的才能来,并对我喝到:‘告诉我,你是怎么想到你的《身份的焦虑》的!’

《身份的焦虑》系列,多人问津,受到了一些肯定。这一系列创作,我先从自身的成长经验挖起,进而转到雕琢一些马国青年生存状态。我把场景锁定在深夜的喝茶场所,几年下来,跑了许多巴生河流域的嘛嘛档及咖啡店,画了近十本的速写和草图,才拉扯出一个又一个‘孩子’出来。

也引来了一些称羡,说才出道就有如此佳绩,何等幸运云云。世事总要如此,人对他人幸福的敏感,经常持平于自己的痛苦,对照自己一番后,便能草率作出结语:‘你的运气真够他妈的好!’

可是,说的人可愿了解,为了能生产出这些东西来,我在04年就开始做准备了。

03年,我虽身在广告圈,却蠢蠢於油画创作,才参加了国家画廊的绘画比赛,拿了个入选奖,终引来一画廊老板的注意,到我家来,匆匆看了一些作品,随意进行了一些对话,在知道我是插图系出身以后,便把墨镜重新架上,留下一张名片的同时,也撂下一句话:‘有空到我画廊来逛逛吧’,便以什么也不值得再说了的姿态,撤了。前后,不到十分钟。

所以,我那焦虑於身份的因子,当时便悄悄种下了。

我用了一年时间,做了一些资料收集,04年,便只身当北京央美去,专攻油画系,白天修补过于孱弱的绘画基础,晚上进修近乎零的理论知识。也因为到了另一个国度去,才能以另一种视角,重新审视过去的经验,看见了从前自己的渺渺茫茫,恍恍惚惚,终于不得不密密匝匝地苦干起来。08年,单纯的求知生活,终于告一段落,毕业了。

毕业归国以后,因身份而产生的焦虑,停了一波,一波又起,各种不断提醒种族身份的新闻,不时随着波浪而来,打在五十多年的国家契约上,溅起了冲突的浪花,卷走了不再磐如坚石的信任。

为着这些焦虑,我才又开始了另一阶段的苦干。


(本文刊登於cn.cozycot.com,22/03/2011)


延伸阅读:身份的焦虑

++++++

南洋艺术(NanyangArts)第三十二期刊登了庄若先生为我採訪的文章,非常详细的阐述了我学画的前因后果,特此鸣谢。

同时想在此修正的是,文中提及我到北京进修油画一年,壁画系毕业的实际次序为,进修壁画一年,油画系毕业。



另外,网上杂志Feature Mag也介绍了我的一些作品,也在此特别致意。


Comments

  1. 能夠被人放在羡慕的位置,已是不可多得的幸運。就笑笑接受這樣的“恭維”。
    如同攝影同事告訴我,只有生過“孩子”的“媽媽”,才知道生產是比經痛一百倍的折磨。別人看的都是成品,但只有你知道感受當中的過程。縱然有苦,但卻能宣泄,又有滿足感,還能賣錢,夫復何求呀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老颜,生孩子辛苦吗?
    把孩子卖掉时会心疼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carmen,也没苦到哪里去,旨在说一说背后的准备功夫,慰劳自己之余,从而鞭策自己两下。你的摄影同事是真的生产,还是‘创作孩子’?

    YH,问得好!辛苦极了,而且每回卖掉孩子的时候,都会觉得自己是市侩而无情的爸爸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艺术家也得生存。而且把作品带给更多人欣赏、收藏,不也是很好的吗。这样艺术才能流动呢。

    看来老颜要成名啦~~~~

    ReplyDelete
  5. 老顔下的功夫好深,速寫都畫那麽多!
    現在做笨功夫的人不多了。再説畫家的觀察總是和自身的經歷和情感有關。一旦這種東西放到作品中,外人是不能模仿的。再則,深度這東西總和痛有關,痛得不夠,深度不夠。
    這不是理論好,或者玩時尚,玩話題可以玩出來的。
    老顔,你真不容易。看到你作品多多,喜歡你作品的人多多真為你高興。
    德希

    ReplyDelete
  6. 學彬,終於把你盼上來了。是這樣說沒錯,所以我得繼續當一個市儈又無情的爸爸。至於是窮爸爸還是富爸爸,日後自有分曉

    德希姐,終究是學畫的,而且你還是中國人,很多事跟你溝通起來,真是如魚得水。謝謝你總是美言以對,經常帶來溫暖的鼓勵

    ReplyDelete
  7. 訪問稿中提到的醫院會是個怎樣的狀況?巫、印同胞總是出動一家大小,在病人旁噓寒問暖,而華裔老病病多半孤身只影,有時還得因爲語言不通而受醫務人員冷落。。。? 你的嘛嘛檔身份焦慮系列還沒完,我已經急不及待的想看下個系列了。

    快來個催生婆 ~

    ReplyDelete
  8. 很納悶,怎麽我們的家長,把有素質的孩子都給賣到獅子囯去了?藝術與文字創作,在我們自家真的有這麽多禁忌嗎?還是媒體過度后知后覺。。。 看到文章刊登處,難免想到“身份焦慮”,這共鳴地,應該在此岸才對呀.

    ReplyDelete
  9. 幼倩,你說的都是事實,的確,華人都在忙工作,在華人的觀念裡,手停口停,生活在這國家裡,自己不出去工作,醫藥費就籌不出來了,因為他們認定國家不會照顧友族以外的馬國子民。這也是為何,咱們優秀人才總為他國作嫁衣的原因。不過我的醫院系列,卻不是從這個切入點切入的:)留點期盼給妳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原来老师也经历过身份焦虑的阶段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1. 身份的焦慮,是每個馬國人必須經常面對的課題啊,魚丸。不是每個人都像小祖那樣淡定的:P

    ReplyDelete
  12. 老颜,我那张画,画完了,等老师来验收。嘻嘻
    一周没见你发博文了,也在用功吗?一定不要太辛苦啊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