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的歌仔戲


















唱完最後一場歌仔戲,燒畢冥厝,師公將神主牌請到神桌上後,為阿公阿嬤幾人做的功德終於圓滿。

我太久沒看歌仔戲了。我小時候可喜歡看歌仔戲了。

錄影帶風行的年代,基於政治原因,我們精神吸收的都是港台給予的養分。在瓊瑤阿姨的庭院深情未積極發酵以前,金星錄影中心代理的熱門片種除了無線劇集以外,下來便是楊麗花歌仔戲團和葉青歌仔戲團的劇集了。由於我那小新村住的,九成九都是福建人,不免被楊阿姨和葉阿姨的魅力嚴重滲入。

不過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(不指現在),更喜歡的是神廟歌台的酬神戲,更加鮮活,更加近距離,賺的都是第一手經驗。我那時看戲看得很深入,兩小時的內容,皆能悉數吸收。如今,所能從歌仔戲的宇宙裡領悟的,恐怕不及那時候的十分一。套句慣用術語,如今不再熟悉歌仔戲‘語境’了,以致在功德會上再聽花旦們唱起來時,油生幾分陌生感,難以投入其所落力經營的那股氛圍裡。

偷偷不敬地揣測,時過境遷,也許提供營養的土壤已變質,所以演員經營‘語境’不免困難?也許知音漸稀,伯樂不再,少了鞭策力量?

心有不甘啊!於是,從youtube上找一找,才算找到昔日熟悉的‘語境’。

因此,youtube萬歲!


Comments

  1. 以前農歷曆七月半,別人看歌台,我卻獨愛布袋戲。看到前面有位就要沖去坐,我阿公說那不是給人坐的,小時候就想奇怪,椅子不是給人坐,那誰坐啊。
    我阿公說布袋戲叫KALI ANG,是嗎?我印象中一直這樣叫的。

    ~卡門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嘉雯:不知道,我沒看過布袋戲,且我一直以為這在大陸及臺灣才看得到?另外,所謂酬神戲,便是給‘另類人士’看的啊,你可真逗~

    ReplyDelete
  3. 布袋戲不是農曆七月就有的嗎?用手操作的,我家鄉那一帶很流行的。有機會你隨我回家就可以看個夠了。而且我們那邊很特別的。逢到七月,每一天在不同的新村都有盂蘭勝會,一直到七月結束。

    ~卡門~

    ReplyDelete
  4. 小时候,看歌仔戏,看表情,看动作,口中唱出来的每一句听的懂,当时候还是看得走不了神...
    有点不懂扮懂的感觉...呵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5. 当年把歌仔戏录影带引进大马的彩虹录影,老板就住我家对面,他把杨丽花一票演员请来家里宴客,我就抱着孩子在楼上看明星,画面仍清晰.那时我巳退出"江湖",在家当黄脸婆,无緣采访.

    ReplyDelete
  6. 小時候愛和外婆一起去看京戲。不過我是什麼戲都愛看的,那真是難忘的時光,舞臺上繽紛的色彩,華麗的戲服,漂亮的花旦,英俊的武生,餘音繞梁的唱腔,對孩子來說就是WONDER LAND 的東西。當然現在都沒了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笑嘻嘻的把你的唐伯虎看了一遍,實在是太好玩太可愛了。不過秋香不美,我記憶中陳思思的秋香是最美的。也許我應該找來看看。
    不過唐伯虎追女生一追到底賣身為奴的確很討女孩子虛榮心的喜歡。
    不知道現在還有不有這種男生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吓!老颜太“落伍”了,竟然没看过布袋戏。我有幸看过由美少女操作傀儡戏偶的戏班,大开眼界,今年鬼节上北马见识见识吧,呵~

    “语境”?

    陳小霞的《傀儡尪仔》: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sb41kvexBc

    ReplyDelete
  9. carmen n 長璜:得,一個說到南馬看去,一個說北馬有美女戲偶班,中馬人沒福氣看就對了。行,待我哪天想收集鬼節的圖片,隨你們去罷! 陳小霞的《傀儡尪仔》,我小時後的記憶啊,很久沒聽到了。

    bluecloud:老覺得在不懂的時候去認真對待一樣事物,才能像海綿一樣源源不絕地吸收對方的精華啊,小時候看戲大概就這種狀態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曾姐:原來是彩虹,我還一直以為是金星。妳牛,甚麼偶像名人都讓妳近距離見過了,不知造不造成審美疲勞?

    德希:也看過一段時期的黃梅戲和京戲,後來再看了昆曲以後,便覺得這內斂的表演型式更合我意。妳說的陳思思是大陸版的秋香吧,我們那時候都被港台娛樂壟斷,所以小時候看的三笑電影版,是邵氏的凌波和李菁演的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我家门前就是庙堂,每年都有大戏锵锵锵声,觉得吵死人。

    现在好久都没听过那种锵锵声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我以为杨丽花的歌仔戏算是改造过的闽南大戏,为配合电视箱子而改的。跟舞台的传统戏剧还是不同,所以我没什么爱看。
    小时候倒是每年赶苏丹(就是现在元首的爸爸)诞辰庆典,到他家草场看歌台、皮影戏、马来舞、马来乐器演奏等。因为我们家就在对街,是的--皇宫对面的贫民。回教扬威之前,我们跟皇族多接近啊。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正是越想強調自己的主權地位與文化思想,越惹來反感;另,其所使用分化手段,隔離了各民族本來和諧的互動。誰讓政治太介入百姓生活了?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